協會簡介

全球目前有15至16億穆斯林,約佔世界總人口的四分之一,而穆斯林市場的年產值估計在8000億到1.2兆美元之間,是一個舉世矚目的重要新興市場。

 
台灣產業經濟活力充沛,以出口為導向,多年來總能針對不同的市場特性,產製供應各種品質穩定、物美價廉之優良產品。近年來,全台許多農漁畜產、食品加工、食品調味、生技醫藥、美妝保養、食材設備技術等產業,紛紛向台北、台中等各地清真寺申請清真認證輔導,先後約有近四百家企業獲得清真認證,順利行銷全球穆斯林市場,為台灣的清真產業奠定了良好基礎。
 
 
由於清真認證產品係依據伊斯蘭教法訂出之食用品原料成份、加工製造、清潔衛生管理及包裝儲運等規範而產製,過程中非常嚴謹地排除使用不合乎教法,或受其污染、不適合穆斯林使用之成份。清真食用品不僅適合穆斯林,亦符合當前消費市場趨勢─健康、衛生、安全等。對於國內食品傳產、生技藥妝等產業,均是一個重要之新商機。
 
 
檢視既往,絕大多數的受認證廠商均能認真遵守協議規範,但也有極少數之個案,由於疏忽、無知或便宜行事之短視行為,違反清真之約定,衍生紛爭困擾;為避免少數之不當行為影響本地清真認證之公信力,進而傷害其他善良守法業者之權益,亦考量個別清真寺之專業人力資源短缺,無法有效管理承擔此一重責,因此規劃成立本推廣協會,希望透過內部資源整合,分工合作,以擴大推廣宣導,並建立技術規範、教育訓練及輔導整合之標準,確保以台灣產業技術及科學管理之優勢,建立國際清真產業之領導地位。
 
 
此外,面對全球穆斯林市場之蓬勃發展,我們希望此一推廣協會能成為國內產官學之合作平台,有效推動政府法令之製訂,業界之垂直、水平整合,及學術界參與指導創新技術,並進一步推展伊斯蘭金融及穆斯林旅遊服務等產業,再前進參與開發各地穆斯林市場商機,藉以替代轉移中國大陸之生產投資策略,為台灣經濟承續發展找出新方向。本推廣協會成立後,將逐步提供國內業界清真產業之相關服務。
 

清真食(用)品驗證服務與國際認可

本會將整合台灣各單位之清真驗證服務團隊,採取統一驗證標準與系統,以期提供較佳服務。於101年元月與中國回教協會達成協議,就清真驗證服務部分,分工合作,由本會負責全國清真食用品(外銷食品,含生鮮蔬果)之驗證服務,至於餐飲、旅遊、及屠宰與肉品等服務國內之驗證事務則由回協統一負責。

本協會積極參與國際清真認證事務,獲得馬來西亞政府伊斯蘭事務發展部(JAKIM)、新加坡伊斯蘭理事會(MUIS)、印尼宗教部清真產品保證署(BPJPH)等清真認證單位之書面認可,並為全台唯一獲印尼BPJPH認可之發證單位,自102年元旦起將成為全台唯一獲馬來西亞JAKIM認可之發證單位。國際間跨國清真組織方面,本協會為國際清真品保聯盟(International Halal Integrity Alliance, IHI)及世界清真食品理事會(World Halal Food Council, WHFC)為會員,會員間相互承認,增加本會證書之公信力。有意申請者,歡迎至本協會網站(http://thida.org)查閱本協會相關資訊。

何謂清真?

伊斯蘭教是一種生活方式,對於生活中的一切皆有規定,衣食住行皆不例外,凡是教法上許可的,稱為Halal(阿拉伯文حلال之音譯),意指「合法」或「許可」,國人俗稱「清真」,特指合乎教法、為穆斯林可食之食品。反義字是Haram(為阿文حرام之音譯),意指「不合法」或「禁止」。

為什麼需要清真驗證?

以往加工食品較少,一般穆斯林由外觀即可判斷食物是否清真或合法,對於成分不明之食品,均盡量避免。但隨著加工技術日新月異,冷凍設備進步與交通運輸發達,各地均有來自各國產製之加工食品,為日常生活不可避免之消費品。而此類加工食品雖多有成分標示,但一來各國法令不一,未必詳列所有成分;二來標示之成分或為專業名稱,或為廠商特定品名,一般大眾未必了解某成分是否可食;三來有些合併標示的成分內含多項原料,僅看成分標示很難判別一項產品是否適合穆斯林食用。因此近二十年來國際上出現清真驗證之需求,即由穆斯林機構結合教法學者與食品、營養等專業人士,擔負查驗稽核食品製造之責任,服務食品業與穆斯林大眾。一般通過清真食用品驗證的產品獲得授權標示清真(حلال)之標記,讓穆斯林消費者知道可以安心食用該產品。